Dr. Tong
Our Therapy
Our Clinic
Contact Us
脊醫唐博士專題問答
   
 

擊退痛症秘訣 : 糾正錯謬傳聞

 
 

錯謬傳聞1:骨刺必會刺到神經線

真相:一般人往往被骨刺的名稱和X光片中的影像嚇到,以為骨刺必會「刺傷」神經線,引致痛症。其實骨刺只不過是骨質增生現象的俗名,是關節錯位的後果。若骨刺的生長位置不是貼近神經線,那骨刺便不是痛楚的源頭。

 
 

錯謬傳聞2:關節痛症是老人病

 
 

真相:若非有創傷或痛風等特殊關節病變,關節痛症多數是由於關節錯位的毛病長年累積所產生。例如:駝背和後天脊柱側彎等。痛患問題會隨著歲月的累積而增加,所以才會年紀越大,病情越嚴重。但是,我們若自小妥善維護脊椎健康,令脊椎位置正確,年長時也會少有脊柱關節痛症。

 
     
 

錯謬傳聞3:關節「退化」是無可避免的

 
 

真相:關節退化一語常被濫用。其實,一般的關節退化現象,多是源於創傷或勞損,是可以事前積極避免的。慎選適當的療法,就可有效改善現有的退化徵狀。

 
     
 

錯謬傳聞4:消炎是止痛良方

 
  真相:關節痛症的表面徵狀是神經線受到擠壓而形成發炎現象(即紅、腫、熱、痛、失功能)。發炎既然只是一種反應,並非起初的痛因,所以在關節錯位的各種情況下,消炎只可以治標。要根治問題,就必須消除神經線所承受的壓力,亦即是要把錯位的關節復位。  
 

 

 
 

錯謬傳聞5:坐骨神經是嚴重痛症

 
 

真相:一個病症嚴重性的判斷,通常有幾個基本依據:

•  病徵對日常生活的滋擾程度;

•  消除病因的可能性;

•  病況發展到的階段;

•  病情對生命的威脅性。

「坐骨神經痛」的主要困擾是它所影響的身體部位很廣,由腰部至腳底都可能會出現痺痛,對日常生活的滋擾頗大。然而,這病在不同的人身上,可以有各類不同的「病因」,其中有些病因很易清除,病況發展的階段也有早期和後期的差別。而且,一般與癌症無關的骨科痛症,都不會對生命構成威脅。因此,坐骨神經痛不一定是嚴重的腰病

 
     
 

錯謬傳聞6:骨質疏鬆是引起疼痛的原因

 
  真相:骨質疏鬆並不會直接引致痛症。但若骨質疏鬆的程度嚴重,就容易造成骨折,產生劇痛。所以,骨質疏鬆的高危人士,如:年近五十,以及骨骼發育不夠健全的少年,可包括脊柱側彎症患者,都該服食骨膠原蛋白等類補充劑,有效地增補骨質。